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生津功  

2017-04-20 20:40:52|  分类: 健康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津功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津液,古称“上池之水”,是一种重要的生命物质,在气功修炼中也很重要。此生津功是一个保健养生的小功法,许多用来做其它功法的辅助功去做,可单练,也可以和其它功法结合练习,有生津润燥功用。

  具体方法:

  舌舐上腭,两唇轻闭,舌在口中正反搅动各36次,叩齿36次,再闭口咬牙作两腮鼓漱动作36次,使津液充满口腔,再分几次将津液咽下,咽下时要有声,并意念送入丹田。

  津液的作用:

  (一)滋润濡养

  津液以水为主体,具有很强的滋润作用,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具有营养功能。津之与液,津之质最轻清,液则清而晶莹,厚而凝结。精、血、津、液四者在人之身,(天下养生网)血为最多,精为最重,而津液之用为最大。内而脏腑筋骨,外而皮肤毫毛,莫不赖津液以濡养。“津亦水谷所化,其浊者为血,清者为津,以润脏腑、肌肉、脉络,使气血得以周行通利而不滞者此也。凡气血中不可无此,无此则槁涩不行矣……液者,淖而极厚,不与气同奔逸者也,亦水谷所化,藏于骨节筋会之间,以利屈伸者。其外出孔窍,曰涕、曰涎,皆其类也”(《读医随笔.气血精神论》)。分布于体表的津液,能滋润皮肤,温养肌肉,使肌肉丰润,毛发光泽;体内的津液能滋养脏腑,维持各脏腑的正常功能;注入孔窍的津液,使口、眼、鼻等九窍滋润;流入关节的津液,能温利关节;渗入骨髓的津液,能充养骨髓和脑髓。

生津功

  (二)化生血液

  津液经孙络渗入血脉之中,成为化生血液的基本成分之一。津液使血液充盈,并濡养和滑利血脉,而血液环流不息。故曰:“中焦出气如露,(天下养生网)上注溪谷,而渗孙脉,津液和调,变化而赤为血”(《灵枢?痈疽》),“水入于经,其血乃成”(《脾胃论.用药宜忌论》)。

  (三)调节阴阳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阴阳之间处于相对的平衡状态。津液作为阴精的一部分,对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起着重要作用。脏腑之阴的正常与否,与津液的盛衰是分不开的。人体根据体内的生理状况和外界环境的变化,通过津液的自我调节使机体保持正常状态,以适应外界的变化。(天下养生网)如寒冷的时候,皮肤汗孔闭合,津液不能借汗液排出体外,而下降入膀胱,使小便增多;夏暑季节,汗多则津液减少下行,使小便减少。当体内丢失水液后,则多饮水以增加体内的津液。“水谷入于口,输于肠胃,其液别为五,天寒衣薄则为溺与气,天热衣厚则为汗”(《灵枢.五癃津液别》),由此调节机体的阴阳平衡,从而维持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

  (四)排泄废物

  津液在其自身的代谢过程中,能把机体的代谢产物通过汗、尿等方式不断地排出体外,使机体各脏腑的气化活动正常。若这一作用受到损害和发生障碍,就会使代谢产物潴留于体内,而产生痰、饮、水、湿等多种病理变化。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