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冬季养生要养阴藏精固阳  

2017-01-14 16:48:50|  分类: 健康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01月12日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在这样充满寒冷肃杀气氛的冬日里,我们应该如何保养身体,维持机体的健康平衡呢?

  专家指出:冬季养生当以养阴为主,藏精固阳,以待来年。

  中医素来有天人合一的理论认识。冬季天寒,万物封藏不出,人亦如是。在冬季里,人体阳气潜藏于内,以温煦脏腑。此时肌表腠理失于温养,易感外寒,故人们在此时当及时增加衣物,以御寒邪。对于习惯早起锻炼的中老年朋友,此时也应适当推迟晨练时间,等太阳出来,气温上升后在出门。

  冬季为肾所主,肾藏精,而中医古语道“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就是说如果在冬季没有好好保养肾之精气,使之耗泄过度而致虚损,外邪乘虚而入伏藏于内,到了来年春天就容易发生温热病。因此,人们在冬季应注意节欲守精,以应冬季封藏之意。

冬季养生要养阴藏精固阳

  另外,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而且应以温补为原则。可以用桂圆、山药、韭菜等温性食物进行食疗,也可选用温补类的党参、黄芪、鹿茸等中药材。但需注意的是,冬季气候干燥,过度温补易生燥热,因此还当配以银耳、枸杞、沙参等养阴清润之品。

  专家还提醒:冬季是哮喘、慢支等慢性呼吸道疾病高发季。(天下养生网)有这类病史的朋友们更应该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呼吸道的保护,出门时可以带上围巾和口罩。

  而且冬季寒冷,容易造成血管收缩,因此心梗、脑梗等急性突发疾病在此时也较常见。所以提醒大家注意头颈及胸背部的保温。平时在家不妨多用热水泡脚并按摩足底,这样可以温暖肾及膀胱两经,增强体内阳气的温煦作用,促进气血运行,提高身体对寒冷的对抗能力和对疾病的免疫力。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