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按症论治——干咳、咳喘、痰白、痰黄  

2017-01-12 10:40:47|  分类: 中医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症论治——干咳、咳喘、痰白、痰黄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北京东直门医院的王耀献教授,从中医角度告诉大家治疗不同咳嗽如同兵法布阵,起始病因的脏腑有别,咳嗽痰形态的不同,虽然都是咳嗽但所用方剂则千差万别。

  1.治疗感冒引起的咳嗽要采取开门逐寇。

  感冒后的干咳最适宜用陈皮来缓解,陈皮辛散可以开气开胃止咳。

  可以用止咳散方剂:

  荆芥6克,桔梗9克,白前9克,紫苑9克,百部9克,陈皮6克,甘草3克。水煎服一日分2次服,治疗感冒后干咳少痰的人。

  来开门逐寇,其温润平和,不寒不热。

  2.治疗长期咳嗽要采取声东击西。

  长期咳嗽不仅是肺的问题,(天下养生网)其涉及五脏六腑,尤其老人咳喘其病根在肾气虚。中医认为肺主清气,肾主纳气,肺为气之主,则肾为气之根,因此10个咳喘有9个肾虚,因此治疗长期咳喘的方法要声肺击肾。

按症论治——干咳、咳喘、痰白、痰黄

  要用参蛤散:

  蛤蚧一对,人参等量;即各45克,研磨成粉温水冲服,每次2克,每日2次,治疗肾虚咳嗽气短。

  蛤蚧滋补肺肾,如果阳虚体质选择用红参,阴虚体质则选择白晒参。蛤蚧是公母成对,寻找食物出入成对永不分离的,如果一个死了另一个就会在一旁晒死,如果一个被逮住另一个会自投罗网,此药可以平喘抗衰老。

  慢性咳喘的人要适度的运动锻炼,如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多做扩胸纳气腹式呼吸动作。

  3.经常咳嗽痰多采取围魏救赵。

  咳嗽痰多且白痰主要问题在于脾,五脏之病皆能生痰主要是脾胃虚弱所致,因此咳嗽白痰多则要采取围魏救赵,通过健脾化湿不要生痰,(天下养生网)多吃健脾的食物,如茯苓,薏仁,山药,白扁豆。脾虚生白痰最佳选择服用茯苓,茯苓可以健脾化湿,养阴润肺。

  可以服用三子养亲汤:

  苏子9克,白芥子9克,莱菔子9克,水煎服一日分2次,治疗脾虚型咳嗽白痰痰多。

  此方可以消食除痰清气。除湿降气健脾在此方基础上还可以加茯苓,陈皮,薏仁。

按症论治——干咳、咳喘、痰白、痰黄

  4.体内有火咳黄痰要采取釜底抽薪。

  咳嗽黄痰说明体内有火最需要调理排便,因为肺与大肠相表里,当大肠有热上逆到肺引起咳喘痰黄,此时要用釜底抽薪的方法治疗,不可以用开水兑冷水的方法治疗。此时是肠热黄痰大便干燥,上肺热下肠热。

  宣白承气汤:

  生石膏15克,生大黄9克,杏仁粉6克,栝楼皮3克,水煎服,一日分2次服,治疗肠热型咳嗽黄痰。

  此方通腹泻热。如同鸣叫的响水壶,水开了要关火止沸。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