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于康说吃:吃素需科学  

2016-12-22 19:20:08|  分类: 于康说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于康说吃:吃素需科学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严格的素食主义者在日常饮食中最需要重视的一点就是“均衡膳食”,因为只有均衡的膳食才能确保身体摄入足够的必需营养素。

  吃素或吃荤,看你自己的需要

  大部分女性素食者,素食的目的出于瘦身。殊不知,素食不但会致胖,弄不好还会致病。特别是那些只吃蔬菜、不吃米饭和肉类的素食者,很可能会越吃越胖。

  蔬菜能量低,矿物质含量高,维生素丰富,(天下养生网)但没有丰富的优质蛋白,没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唯青菜论者,身体缺乏蛋白质、能量、必需的脂肪酸和维生素B12,最后就会导致营养不良。而不吃蔬菜只吃荤菜,就会蛋白质过盛、血脂过高。

  在膳食中多吃素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确实有助于减肥,但只吃蔬菜水果的素食者,由于体内缺乏足够的脂肪,会形成强烈的饥饿感,与正常的饮食相比,会进食更多的蔬菜。由于蔬菜容易吸油,进食大量的蔬菜反而更容易摄入更多油脂,导致越吃越胖。

  素食者由于不进食肉类食物,会导致动物蛋白质摄入不足,人体内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就会失衡,免疫力下降、记忆力下降、贫血、消化不良就会接踵而至。

于康说吃:吃素需科学

  不管是素食还是肉食,均是人类不可缺少的食物。素食有素食的好处,肉食也有肉食的妙用。健康长寿的根本在于营养的搭配,而不是吃荤还是吃素。最好是了解了食物的营养含量以后,互相搭配,取长补短,才有利于健康。

  吃素也要讲究科学

  严格的素食主义者在日常饮食中最需要重视的一点就是“均衡膳食”,因为只有均衡的膳食才能确保身体摄入足够的必需营养素。

  如何吃素食才能保证我们身体的健康?在平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每天的健康饮食

  对素食主义者来说,要拥有健康的饮食,特别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每天至少食用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

  每餐中淀粉类食品的比例要占到三分之一,例如面条、米饭、谷物以及豆类。

  食用一些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如乳制品、(天下养生网)鸡蛋或豆类,尽量做到饮食的多样化。

  尽量采用焙烤、水煮、蒸制或微波炉的方法烹调食品,减少食物在油中煎炸的过程。

  减少糖类的摄入量。

  减少烹调中食盐的添加量。

  每天确保饮用1.2升水,如果从事体力劳动则饮水量还要更多。但是,同时要确保自己摄入足够量的必需营养素,特别是蛋白质、铁和硒,因为通常在素食主义者的饮食中,这三种营养素的摄入是不足的。

  ⊙通过饮食补充蛋白质

  保证每日的蛋白质摄入对素食主义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下述几种食物都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素食主义者最好从多种食物中摄取蛋白质:大豆及大豆制品(豆腐),乳及乳制品以及坚果、鸡蛋。

  如果保证膳食中同时含有多种蛋白质食物,而且经常这么做的话,还是有机会使必需的氨基酸得到一定程度的补充的。例如进食下列食品:富含豆类的吐司面包,含有谷物成分的牛奶,米饭和豆类沙拉,面包和奶酪,豆子汤,豆沙面包。

  切忌单纯依靠一种食品作为蛋白质的补充来源(天下养生网),因为这可能会导致机体营养素的缺失。例如,完全依靠奶酪作为蛋白质来源,可能会导致素食者摄入过量的饱和脂肪酸。而如果膳食中长期缺少乳及乳制品,就要通过多吃大豆、米饭或者多喝燕麦饮品来补充钙质。

  ⊙从饮食中获取足量的铁

  尽管肉类是铁元素最好的来源,但是,对于素食主义者来说,也可以从下列食品中获取:豆制品,面包,绿色蔬菜如西洋菜、卷心菜等。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我们将含铁的食物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一起食用,将更有利于机体对铁的吸收。因此,建议素食者在用餐时吃一些水果蔬菜,或适量饮用果蔬汁。

  素食者还应尽量避免以茶和咖啡等饮料佐餐饮用,因为它们会阻碍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建议最好在饭后一小时后再饮用茶和咖啡。

  ⊙从饮食中获取足够的硒

  保证膳食中足量的硒摄入对于素食者来说十分重要,因为硒是机体免疫系统正常运转的有力保障。

  肉类、鱼和坚果是硒的良好膳食来源,所以对于素食者来说,只有通过食用坚果类食品才能保证摄入足量的硒。素食者每天食用一小袋多种混合的无盐坚果,就可以很方便地改善膳食中硒摄入不足的问题。

  面包和鸡蛋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硒。另外,对于严格的素食主义者来说,还需要加强膳食中维生素B12的补充,如食用酵母食物和维生素B12营养强化面包及谷物食品。

  名医简介: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营养学教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