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食药配伍要注意这些禁忌  

2017-02-04 13:53:14|  分类: 健康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食药配伍要注意这些禁忌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在逐渐步入小康生活的今天,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养生,越来越关注中药的功效和使用。但大家在使用中药时,不要忽略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配伍禁忌”。

  中药的配伍禁忌,是指在复方中,某些中药不宜互相搭配运用。早在《本经 序例》对“七情”的描述中就说:“勿用相恶、相反者”,这一直是后世配伍药物的禁忌依据。其中,相恶、相反,是被建议禁止配伍的种类,“十八反”便是其中代表。相恶与相反所导致的后果各有不同:相恶配伍只是降低药物的某些性能,(天下养生网)有些药物通过减低其某些性能可以减轻或消除它的副作用而更有利于病情,则又是一种可以利用的配伍关系,所以并非绝对禁忌;而相反配伍,则可能危害患者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故相反的药物原则上禁止配伍应用,医生在开具处方的过程中会注意避免此类药物合用。

  然而鲜有人知的是,中药与我们的一日三餐也会有搭配的禁忌!时下人们常说“药食同源”,有些食物常可用作药物,有些药物同时也是食物。(天下养生网)因而,食物本身也有四气五味,食物与食物、食物与药物之间也都存在搭配的禁忌。

  服用中药时不宜吃生萝卜(服理气化痰药除外),因萝卜有消食、破气功效。特别是服用人参、黄芪等滋补类中药时,萝卜会削弱人参、黄芪的补益作用,降低药效。

食药配伍要注意这些禁忌

  一般服用中药时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中的某些物质会使中药的某些有效成分变得难以吸收,尤其在服用“阿胶”时更是如此;如果实在是太爱喝茶,可以少喝一些绿茶,并且最好将饮茶时间放到服药3小时以后。

  服用清内热的中药时,不宜食用葱、蒜、胡椒、羊肉、狗肉等热性的食物。在服用温中类药治疗“寒证”时,应禁食生冷食物。此外:甘草、黄连、桔梗、乌梅忌猪肉,薄荷忌鳖肉,茯苓忌醋,鳖鱼忌苋菜,鸡肉忌黄鳝,蜂蜜反生葱,天门冬忌鲤鱼,荆芥忌鱼、蟹、河豚、驴肉,白术忌大蒜、桃、李等等。而以上种种总结归纳,其实也都属于中医药理论中所讲“配伍禁忌”。

  “吃药不忌口,坏了大夫手”,这句老话便是讲药食不可乱配的道理,如若全然不顾,轻则影响药物效果,重则产生毒性或引发不适。大夫可以掌控药物配伍的“十八反”、“十九畏”,然而却无法掌控家中我们自己的饮食行为,因此在用中药治疗疾病、调理身体或养生保健的时候,应当特别注意药食禁忌,避免不良搭配,毕竟,要是因为吃顿饭而出现“用药无效”或者“治病反伤身”的情况,那就实在得不偿失。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