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小雪养生:辨清寒邪巧应对  

2016-11-25 10:45:42|  分类: 健康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雪养生:辨清寒邪巧应对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目前是小雪节气,养生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这个时节要小心寒邪侵袭。据悉,风、寒、暑、湿、燥、火被称为中医六邪。六邪中,寒为冬季的主气。由于冬季气温骤降,防寒保温不够,人体容易感受寒邪而致病。因此,寒病多发于冬季。

  外寒侵袭人体,首先可使用发汗之类的方法。因为经过发汗之后,毛孔开泄,汗液外出,体温下降,有些疾病因此就好了。用发汗散寒法治疗外感疾病一直是中医学常用的方法。这些方法包括烤火发汗、运动发汗以及药物发汗等。

  据资料记载,寒邪致病特征有三种类型:

  一种为寒易伤阳。寒性属阴,因此寒邪侵袭人体时,最易损伤人体阳气。阳气受损,全身或局部可出 现明显的寒象。(天下养生网)另外,深重的寒气还可以损伤全身阳气。如发热、无汗等,称之为“伤寒”。如果寒邪损伤脏腑阳气的情况,被称为“中寒”。如伤及脾胃,会致吐 泻清稀、脘腹冷痛;肺脾受寒,会出现咳嗽喘促、痰液清稀或水肿;寒伤脾肾就会畏寒肢冷、腰脊冷痛、尿清便溏、水肿腹水等;如果心肾阳虚,寒邪直中少阴,则可见恶寒蜷卧、手足厥冷、下利清谷、精神萎靡、脉微细等。

小雪养生:辨清寒邪巧应对

  第二种寒邪表现为寒性凝滞。寒邪侵入人体,经脉气血失于阳气温煦,容易使气血凝结阻滞,涩滞不通,不通则痛,因此疼痛是寒邪致病的重 要特征。如果遇上寒冷,肯定会疼痛,由于寒邪侵犯的部位不一样,所以病状各异。(天下养生网)如果寒客肌表,凝滞经脉,则头身肢节剧痛;如果寒邪直中于里,气机阻滞,则 胸、脘、腹冷痛或绞痛。

  第三种寒邪则是寒性收引。寒气主收引,即收缩牵引之意。“寒则气收”,寒邪侵袭人体,可使气机收敛,腠理闭塞,经络筋脉收缩而挛急;如寒袭经络关节,会致拘挛作痛、屈伸不利或冷厥不仁;如寒邪侵袭肌表,则毛窍收缩、卫阳闭郁,故发热恶寒而无汗。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