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于康:便秘的调养  

2017-02-09 10:22:42|  分类: 于康说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于康:便秘的调养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便秘--查清病因再治疗

  阅读提示:先搞清病因,才能确定是否要食用香蕉和蜂蜜来缓解便秘。如有原发性疾病,应先积极治疗病,再考虑饮食干预。

  所谓便秘,是指大便次数太少,或排便困难、不畅,粪便干结、太硬,量少。严格来说,便秘是一种症状,而非一种疾病。但这一症状却困扰着成千上万的人。

  便秘的营养治疗原则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膳食纤维多含于粗粮和一些蔬果中,它本身不被吸收,却能使粪便膨胀,刺激结肠动力。所以,应鼓励便秘患者每日食用1~2顿粗粮,(天下养生网)可选用玉米面、糙米、燕麦等;同时,多吃纤维含量高的蔬菜水果,如芹菜、韭菜、白菜、油菜、菠菜、笋类、苹果等。海藻类食品中膳食纤维含量亦较高,不妨一试。

  需要指出的是,应根据自己胃肠的耐受情况决定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从少量起逐渐增加,以免引起或加重腹痛、腹胀。

于康:便秘的调养

  ⊙鼓励患有便秘的朋友多饮水。晨起饮1杯凉开水,对很多便秘患者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可根据身体状况,适量增加运动,以增强腹肌的力量,同时改善植物神经对肠道的调节功能。这对老年便秘患者显得更有意义。

  ⊙不食用刺激性食物和调味品,如辣椒、咖喱等。

  ⊙适量增加烹调用油量,如豆油、花生油、芝麻油或葵花籽油等,作为肠道润滑剂,以利通便。但对于患有肥胖症、高脂血症、冠心病的朋友,应慎用此法。

  ⊙可采用通便措施,包括使用通便剂如通便灵等,但应注意不宜用量过大,以防引起腹泻。开塞露等外用药亦可一试。

  ⊙养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这对于有粪便嵌塞的老年患者尤为重要。一般早晨睡醒后肠道运动增强,因此可鼓励患者晨起排便,如不行,还可在晚餐后再次解便。(天下养生网)不论能否解便,均定时如厕,以利于形成规律排便的习惯。

  进食后早饱

  原因分析:餐前感觉挺饿的,胃口也不错,但稍稍进食即感觉上腹饱胀,食欲也随之锐减,这就是所谓“餐后早饱”。主要是因为进餐后胃动力减弱,容受食物的能力较低,故刚吃一两口,就没有“地方”再承受更多的食物摄入。

  解决对策:加强胃动力、加速胃排空、加大胃的容受能力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当然,食物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刺激胃动力尚待证实,但毫无疑问,避免摄入损害胃动力的食物是必需的。

  食物及餐次选择:应遵循少量多餐原则,(天下养生网)每日采用“3+3”进食法,即将正餐中的部分食物(如主食、酸奶、水果等)分出作为加餐,即在总量不变的基础上,进食6餐,每餐主食不超过2两,总量约七分饱。禁食肥肉、油炸食物、粗纤维食物。进餐时一定将食物充分嚼烂后再咽下。进食过快,将加重早饱症状。

  泛酸烧心

  原因分析:因为胃动力障碍、食道下段括约肌功能障碍等,造成餐后胃内酸性物反流至食管,导致烧心、胸痛等症状,严重者甚至难以忍受,直接导致摄食障碍。长期胃食管反流还可造成食道的严重损害,甚至引起恶性病变。

  解决对策:一方面要避免损害食道下段括约肌功能的食物,另一方面要改善胃动力,加速胃排空,防止胃内食物存留。应特别强调的是,注意进食方式和体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食物及餐次选择:(天下养生网)禁用损害食道下段括约肌功能的食物,包括咖啡、肥肉、可乐、胡椒面等;禁用损害胃动力的食物,包括肥肉、甜点、油炸食物、粗纤维食物等。采用少量多餐原则,细嚼慢咽。进食后1小时内不宜平躺。睡觉时,注意用枕头等将头部和肩部稍稍垫高一定角度。

  名医简介: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营养学教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