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名医洪昭光:适者有寿、智者不惑  

2017-07-09 08:04:54|  分类: 名人谈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名医洪昭光:适者有寿、智者不惑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专家小传

  洪昭光,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心内科教授。现任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一、适者有寿

  古往今来,健康、幸福、长寿一直是人们追求的美好理想,但是无数的偏方、验方、秘方、仙方试过了;无数的滋补品、保健品,“天天惊喜……”,“无效退款……”,“还你一个健康的……”用过了,都收效甚微,或者适得其反。那么,问题在那里呢?健康长寿怎样得来呢?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为什么物质丰富了,吃穿不愁了,(天下养生网)生活小康了,但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反而增多了,发病也更早了?许多人即使未得病,也是处于“亚健康”;即使不属于“亚健康”,心灵也是灰蒙蒙的,不是春光明媚、春意盎然、自由自在的。特别是儿童肥胖、高血压,患了成人病;青年动脉硬化,血栓形成,患了老年病。提前得病,提前衰老,“亚健康”成了普遍现象、流行病。

  近年来,国际科学界提出了一个口号:公众理解科学、科学引领生活。这里的科学理念指的是1992年《维多利亚宣言》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名医洪昭光:适者有寿、智者不惑

  四大基石的核心是什么呢?核心就是古人所说的“适者有寿”。“适”指适度、适当、适应。适度是指凡事不过分,不过激,不走极端;适当是指把握好事物和环境之间的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关系;适应是指随着外界环境变化,自身也要跟着相应变化,即与时俱进。比如合理膳食,关键是合理;适量运动,关键是适量,膳食与运动都是健康必需,但又都是“双刃剑”。心理平衡,关键是平衡。这种平衡并非心如枯井,更非麻木不仁,而是一种理性的平衡,智慧的平衡。喜怒哀乐,人之常情,但切勿大喜大悲、大惊大恐。不然,芝麻大的事就勃然大怒,造成心梗、脑出血,将会遗恨终生。

  “适”字,不仅对个人健康有用,而且对治家、治国也一样有用。里根总统上台时的国情咨文里引用了老子《道德经》的一句话:“治大国,若烹小鲜。”虽然只有7个字,却蕴涵着深刻的哲学道理,即世间万物,大到治国,小到烹鱼,都是一个道理,即掌握好“火候”,把握好“度”,则身心健康,国泰民安。反之,则宽严皆误,四面楚歌。

  “适”字的本质就是辩证法,一位智者说过:学好哲学,受用终生。哲学是做人、做事、修身、齐家、健康、幸福、长寿的第一法宝。

  二、智者不惑

  在我国物质文明大大进步的今天,为什么一些慢性病反而更多了?发病年龄更早了?一些原来可以控制的如高血压、(天下养生网)糖尿病等疾病不但控制率很低,而且并发症很高?慢性病的形势怎么越来越严峻了?

  归纳起来原因有三:

  1.无知无为。即病于无知,死于无知。

  2.有知难为。许多中青年人,有保健知识,也向往健康,但工作、生活、家庭的压力过大,权衡下来是无奈,只好透支健康,浓缩生命。

  3.有知不为。更多的人尽管知道保健知识,但实践中就是做不到,这就是人性的弱点。

  人性中有一个“知、信、行”的落差公式,或称闻道、悟道、行道公式。这个公式是:100个人闻道,其中能悟道者仅50人,而能行道者则不到10人。以吸烟为例,据流行病学调查:100个人中有95人知道吸烟有害,但愿意戒烟者仅50人,而真正戒烟成功者不足4人,可见落差之大。其他如减肥、高血压等,治疗控制率的情况也大致相似,都有很大落差。

  目前,城市中大多数人属于第二、三种。知识与行为,闻道与行道之间有这么大的鸿沟,(天下养生网)那么应该怎么办呢?

  古人说: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何为智者?遇事不惑者也。遇到一件事、一个问题,能够全面、客观、有深度地进行综合分析、思考和比较,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然后认清目标,矢志不移,持之以恒,百折不挠,水滴石穿,终成正果。智与知不同,知是知识,一学就会,但只是表层知识,并不形成性格,不一定能变成信念与行为。而智是“知”加上“日”,即有了知识后,还要日日潜思精炼,天天悟道行道,才能提升成智慧,升华成性格;才能遇事登高望远、高屋建瓴并且持之以恒,一以贯之。能做到智和勇,不是容易的事。

  当年,白居易曾向一位高僧虚心讨教佛法的真谛究竟是什么。高僧说就8个字:“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白居易说:“这还不简单,连3岁孩子都懂得。”高僧说:“3岁孩子懂得,80岁的人做不得。”真是一语道破天机。的确是这样,古今中外都一样,懂得容易,但做到却不易,这就是人性的弱点,这也是健康教育乃至一切工作的焦点、热点、难点所在。

  有了这种“智”,即理智、才智和睿智,而且要从青少年抓起,那么天下就没有什么难事了,这样一来,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合理膳食、坚持运动、心理平衡、控制高血压、控制糖尿病等所有问题就会变得十分自然,十分顺畅,水到渠成,顺理成章。这样,我国的各种慢性病总体上发病率将能下降一半以上,人均健康寿命再延长10年,达到72.3岁,直逼世界最先进的日本--健康寿命74.5岁。而且医药费和卫生资源消耗将大大下降。如按下降三分之一计算,那就等于每年节约5000亿元人民币,而且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罪,生命质量大大提高,全面的小康社会将早日到来。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