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夏至后养生注重强心健脾  

2017-06-24 13:43:09|  分类: 健康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至后养生注重强心健脾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从中医理论讲,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此时养生既要保护阳气,也要顺应阳盛于外、阴伏于内的特点。中医表示,夏至过后养生宜睡“子午觉”、多吃“苦”,此外炎炎夏日还是治疗一些冬病的好时机。

  夏季要睡好“子午觉”

   进入炎炎夏日。夏天阳光凶猛、气候炎热,加上人体阳气上扬,易使人气烦浮躁。夏季要注意养“心”,保持心境平静,(天下养生网)心情愉悦。起居上宜睡好“子午觉”,即最迟晚上11时前进入梦乡,中午要适当小憩。

  此外,虽然夏季天气炎热,但也要适度进行体育锻炼。可选择早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在海边、公园等空气清新的地方,进行散步、慢跑、太极拳、游泳等出汗少的运动。

  一些疾病适宜“冬病夏治”

   夏至后很快进入“伏天”,这个时节一些在冬季常发以阳虚阴寒为主的慢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肠胃病等,反而减少发作或不发 作,故此时施行“冬病夏治”疗效显著。采用穴位敷贴、督灸等温补阳气的中医外治疗法,(天下养生网)不失时机地补益阳气,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以预防其在冬季复发或减轻发 作症状及次数。

夏至后养生注重强心健脾

  夏天可多吃“苦”

  在饮食上,建议减酸增苦。夏季肝气弱,心气正旺,金气受伤,饮食应注重调理脾胃,益肝补肾。夏至前后可多饮绿豆汤、吃些莴笋、苦瓜等苦味蔬菜,(天下养生网)另外还要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

  两款膳食配方

  夏季养生还可结合膳食调节,以下是两款口味及功效均佳的膳食配方:

  1、荸荠竹蔗茅根饮

  材料: 荸荠250克 竹蔗50克 新鲜白茅根100克

  做法:上三味洗净,将荸荠打碎,加适量水煮汤代茶饮。

  功效:有清热消暑生津功效。

  2、白术茯苓鲫鱼汤

  材料:鲫鱼250克 白术15克 茯苓25克 豆腐1块 姜葱、蒜等调味品适量

  做法:鲫鱼去脏洗净与药材加水适量同煮,(天下养生网)鱼熟时放入豆腐,煮熟,加入调味品,稍煮即可。

  功效:有健脾和胃、消暑生津的功效。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