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于康说吃:健康吃主食  

2017-06-15 19:28:40|  分类: 于康说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于康说吃:健康吃主食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名医简介: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营养学教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

  五谷杂粮都需要,健康吃主食

  阅读提示:主食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经消化后分解成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为人体提供热能,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绝大部分能量都来源于此。因此,主食在人体生命活动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

  对主食的认识误区

   有人认为人类吃了几千年的主食,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可以多吃菜,少吃主食。还有人认为吃主食会增肥,而以多吃蔬菜来代替主食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天下养生网)事实上,致人肥胖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摄入的能量多于消耗的能量,而不是摄入主食。相反,如果只吃蔬菜,很难产生饱腹感,就会进食更多的蔬菜,这个过程也是摄入多 余能量的过程,就有可能导致肥胖。并且,只吃蔬菜不能满足人体营养所需,不能提供五谷杂粮所能提供的谷氨酸等多种氨基酸和碳水化合物,反而会引起一些疾 病。

  主食是不可取代的

  主食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经消化后分解成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为人体提供热能,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绝大部分能量都来源于此。因此,主食在人体生命活动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

于康说吃:健康吃主食

   当然,生命活动也需要蛋白质。蛋白质主要由氨基酸构成,功能是构成组织和细胞,促进生长发育,提高免疫力,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天下养生网)但是,蛋白质分解的过程 中会产生氮,这些氮最终要从尿液中排出。很明显,如果摄入蛋白质过量,对肾脏来说将是严重的负担。而主食中不含氮,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可见,合理的饮食结构应该是少量的肉蛋,足量主食,足量果蔬。

  粗细搭配,主食选择有道

  现代人大多偏爱精白米和精白面粉,而有些人则返璞归真选择粗粮。最合理的应该是粗细搭配,不能偏向其中一种。米面经过精细加工后,大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都损失掉了,蛋白质含量也低,膳食纤维损失更大。这样就需要在膳食中补充粗粮、豆类和薯类来弥补精白米面中损失了的营养成分。因为豆类中丰富的赖氨酸可以与米面互补,粗粮未经过碾磨加工,可以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

  不过,过量食用粗粮,也有可能吃出问题。(天下养生网)有的人平时吃的粗粮是细粮的几倍。事实上,粗粮的核心是粮,都含有热量,吃太多粗粮,热量过多就会发胖。另外,粗粮中的某些成分会阻止其他营养素的吸收,有可能把某些微量元素带走。时间久了,有可能造成营养不均衡。吃粗粮要因人而异,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不适合吃粗粮。

  可能有人会说,粗粮口感太差,难以下咽。这个问题可以通过粗细粮搭配来解决,如绿豆粥、大米粥、小米粥、八宝粥等,都是很好的将粗细粮结合的例子。

  ⊙主食宜清淡

  按照中国传统的饮食习惯,应该是清淡的主食搭配丰富的菜肴。然而,眼下却是几乎每种主食都带有油、盐或者肉,比如葱花饼、炒米饭、馅饼、(天下养生网)肉饼、肉丝面条等,虽然是使得主食更加丰富多彩了,但是这样会摄入更多的油盐,给身体各器官带来更大的负荷,反而不利于健康。

  ⊙主食宜选择血糖指数低的食物

  血糖指数,是指吃了含等价于100克葡萄糖的食物之后,两小时内血糖升高的曲线下面积,与进食100克等量葡萄糖或白面包后两小时内血糖升高的曲线下面积的比值。血糖指数反映了不同食物引起血糖应答的能力。一般来说,血糖指数低,意味着葡萄糖吸收速度较慢,血糖不会大幅度波动,对于控制血糖,减少胰岛素大量分泌很有好处。而为大多数人所喜爱的精白米面、饼干、蛋糕等即是血糖指数高的食物。要降低血糖指数,应该注意搭配粗粮,比如糙米、全麦面粉等。

  小贴士

  消化功能较差的老年人、胃肠功能不强的儿童应该少吃粗粮,如果要吃,就要将粗粮细吃;

  中年人,尤其是长期坐办公室的、面对电脑的、应酬较多的,要多摄入粗粮;

  胃、肠溃疡及急性胃肠炎患者,慢性胰腺炎、慢性胃肠炎患者,要少吃粗粮。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