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夏季三穴位拔罐利于调肠胃 清热 提高免疫力  

2017-08-06 09:54:52|  分类: 中医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季三穴位拔罐利于调肠胃 清热 提高免疫力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高温生活手册 说说拔火罐这回事

  宁波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陈雷说,火罐是我国医学遗产之一,至今已经流传上千年。在古代还没有出现玻璃的时候,有用羊角、牛角来拔罐的,所以古时又称“角罐”。

  在古代,拔罐疗法主要用于外科,比如皮肤生疮、发痒、皮肤红肿或者体表有毒气,都通过这种办法来去除。后来,拔罐疗法被医生们发现,有了更广泛的作用,现在也普遍用于内科,如治疗风湿类疾病;还有感冒、胃痛、颈椎、腰背痛等白领易得的职业病或亚健康人群。

  火罐有很多种材质,陈雷说:“古代用动物角,现在主要有玻璃、陶瓷、竹筒、塑料等,每种材质都各有利弊。比如玻璃罐,是医院里最常见的,(天下养生网)好处在于罐口光滑, 罐体透明,可以随时控制拔罐的时间和力度,但缺点是可能会烫到患者皮肤;竹筒的不易破,但因为不透明,很难控制拔罐的强度;近些年出现的塑料抽气罐安全不 会烫到人,但缺点是罐口会刮破皮肤,影响下一次的治疗。”

  拔火罐缓解暑热效果明显

  针灸科专家教你一手拔罐法

  陈雷说:“拔火罐是针灸的辅助疗法,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常见的固定在一个地方,拔出来的皮肤是一个绛红色的圆饼;另一种是游走式的,即游走罐,拿着火罐轻轻 沿着经脉方向移动,拔出来的效果是一道绛红的连续轨迹。我们在给患者治疗中暑时,除针灸外,还会配以游走罐,就相当于刮痧,去暑效果比较明显。”

  拔罐疗法的原理就是通过罐内的负压使局部皮肤充血,(天下养生网)刺激经络的皮部,然后达到脏腑,调节气血、改变局部循环,增加营养,从而达到治疗和保健作用。

夏季三穴位拔罐利于调肠胃 清热 提高免疫力

  由于抽气塑料罐使用方便,不少家庭备有这类火罐。陈雷给大家介绍了一种缓解中暑的游走罐疗法——

  游走罐主要走的是两条经脉:

  足太阳膀胱经(位于脊柱两侧,从颈部直到腰部,贯穿整个背脊)

  督脉(位于脊柱上,总督一身之阳气)

  中暑的人体温升高,需要散热,通过这两种经脉就可以起到散热效果。

  夏天胃口不好头昏乏力 在三个穴位拔罐可以很好缓解

  除了中暑,夏季另一种常见的症状可能很多人都会有感受:乏力,没有胃口,这就是暑湿比较盛,容易产生头涨头昏,甚至低热,手脚酸软,有时候胃有饱胀感。还有的人会出现“疰夏”症状,长时间低热,以及前面各种症状。

  针对这些症状,不再用游走罐,而是一般的拔罐法,(天下养生网)即一个点一个罐。医生或在经络或在穴位,分别针灸和拔罐。

  夏季的这些症状往往是脾(有化湿的功能)胃不好,医生会采用健脾化湿的方法来治疗,选择相对应的穴位来拔,有的拔在背部,有的拔在腹部。

  如果症状不是很严重,也可以在家里自己拔一下火罐,还可起到保健作用。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记住三个穴位:脐中穴(位于肚脐正中间),在这个穴位拔罐,主要是调节肠胃功能;足三里(位于膝盖外侧凹陷处往下四指,外侧胫骨外侧),拔这个穴位也有利于调节肠胃,还有保健作用;大椎穴(位于颈下部,取定穴位时坐正低头,大椎穴在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在这个穴位拔罐,可以清热,增强免疫力。

夏季三穴位拔罐利于调肠胃 清热 提高免疫力

  另外,夏季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久坐,低头时间长了,脖子两侧会出现酸胀,这两个部位也有很多的穴位分布,在酸胀部位拔罐,可以使局部充血活血,缓解疼痛。

  拔罐不是任何部位 任何人都适合

  除了治疗夏季的一些常见病,在夏天拔火罐治疗一些冬季易发的疾病效果也比较好,这就是常说的冬病夏治,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反复感冒等。

  虽然拔罐的应用广泛,但不能用为治疗手段,(天下养生网)陈雷强调,这只是针灸的一部分,是一种补充。

  拔罐也不是任何部位、任何人都适合。有些人就暂时不适合拔火罐,比如皮肤过敏、皮肤表面有溃疡的人和孕妇。而手肘、膝盖等关节,长有毛发的地方,也同样不适合拔罐,因为很容易漏气。

  拔罐一般只需要10-15分钟就够了,考虑到夏天炎热,时间可以适当减短,小孩子拔火罐的时间也要控制相对更短一些。

  另外,在拔火罐的时候,千万要小心酒精不能沾到皮肤。起罐的时候不能使劲拉,否则易引起皮肤破损。一般以能吸住皮肤、局部潮红这样的程度就可以了。根据病情的轻重和皮肤充血情况,隔天拔或者每天拔都可以。

  如果皮肤出现水泡,大部分是充血过度,(天下养生网)时间过长引起,也不排除个别患者湿气比较重,医生会再配一些中药来调理。

  起泡后,如果水泡小,一般会自行吸收,个把星期就差不多退下去了,如果擦破了也不要紧张;水泡大的话,可以挑破,擦些红霉素眼药膏或者烫伤膏等,外敷一层纱布就可以了,不要沾水,以防感染。

  拔罐不是次数越多越好 不是颜色越深越好 不是时间越长越好

  现在很多美容院都提供了拔火罐的保健项目,但并不是像美容师所推荐的那样,拔得越多越好、颜色越深效果越好、时间越长越好。

  陈雷打了个比方:给黑人拔火罐,颜色变化不会大,给白人拔,一拔就拔红了。所以颜色的深浅并不能决定拔罐的效果。拔罐的时间长短,罐内的火力负压大小和疾病程度都有关系,不能一概而论。

  刚才我们说到,拔罐时间一般控制在10到15分钟就足够了。但有人一拔就是一两个小时,这种拔法可能引起拔罐部位感染。

  拔罐多少要根据患者病情的需要,辨证施治,专业医生会按经络,根据需要拔,拔得多,不但浪费,而且也不好看。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