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端午时节话药浴 采药沐浴驱五毒  

2017-05-31 07:48:04|  分类: 中医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端午时节话药浴 采药沐浴驱五毒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指导专家

  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内科医师、医学博士、教授 华碧春

  在你小时候,有没有端午节这天,奶奶或妈妈用草药熬成汤,给你泡澡的经历?大人们会说,这是在祛邪除病。

  在我国的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习俗。而用草药熬汤洗浴,也被称作“药浴”。(天下养生网)中医认为,“药浴”不仅可以驱毒还可防病保健。

  端午后阳气盛寒气收此时药浴可保健可疗疾

  为何选择在端午当天进行药浴?

  华碧春:端午节为农历五月初五,“午”数为五,“五”又为阳数,”,又正逢夏至左右,天气开始转热,阳气会开始变盛,寒气收起,一些蚊虫苍蝇孳生,被称为“恶月”或“毒月”。

  “而 在传统说法中,端午过后,所谓的‘五毒’—苍蝇、蚊虫、蜈蚣等毒虫都来了,所以中医民俗里也就有在这一天驱毒的做法。”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市中医院中 医科主任医师肖诏玮介绍,五月开始,由于气候湿热的原因,食物容易变质,儿童容易长痱子、疖子。因此,五月节就被当做是“全民防疫”、“避秽”的开始。

端午时节话药浴 采药沐浴驱五毒

  “民间一直以来都有端午日洗药浴的习俗。”华教授称,全国各地,在端午这天,民间多用新采摘的艾叶、九节菖蒲等浸泡或煎煮后进行洗澡。

  “而药浴形式多种多样,(天下养生网)洗全身浴称‘药水澡’;局部洗浴的又有‘烫洗’、‘熏洗’、‘坐浴’、‘足浴’等叫法,尤其烫洗最为常用。”华教授介绍,药浴法其实是 疾病外治法之一,也就是用药液或含有药液水洗浴全身或局部的一种方法。当用这些草药汤洗澡时,汗毛孔开放,呼吸加快,加入浴水中的中草药的成分,通过开放 的皮肤毛孔被吸收;一些挥发性药物的分子,则通过呼吸道吸入,可以达到健身和辅助治病的目的。

  而福建省药浴较为常见的就是艾叶、九节菖蒲、桃枝、忍冬藤等舒经活络作用的中药。不过,华教授说,药浴也要遵循处方原则,辨病辨证,谨慎选药,需根据各自的体质、时间、地点、病情等因素,选用不同的方药,不可盲目使用。

  药浴水的温度有讲究一些慢性病人不宜洗

  华教授表示,洗药浴,除了药材选择有讲究,不同温度的药浴适合的人群不同。例如39℃~45℃的热水药浴适用于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肌痛、类风湿性关节炎、 各种骨伤后遗症、肥胖等人群;而神经过度兴奋、失眠、一般疼痛、消化不良等的药浴温度,药浴汤的温度就要稍低于体温;而25℃~33℃则适用于急性扭挫伤 2天后的患者。

  “另外泡药浴,也有不少注意事项。”华教授说。泡浴前必须先用清水淋浴把身体冲一遍,以保持药池的卫生。人开始进入 浴池中泡药浴时,水位宜在心脏以下,待3~5分钟身体适应后,再慢慢泡至肩膀部位,以便有个适应过程。等到泡完后要立即用温清水冲洗干净,拭干皮肤,穿衣 服,以免受凉感冒。

  “除此之外,洗药浴时间不可太长,尤其是全身热水浴”。华教授说,由于人在泡浴时,汗出得较多,体液丢失量会相 对大,此时皮肤血管充分扩张,有可能造成头部缺血而发生眩晕或晕厥。因此要注意一旦人发生晕厥,应及时出浴盆,平卧在休息室床上,同时喝些白开水或糖水, 补充体液与能量;或用冷水洗脚,使下肢血管收缩,头部供血充足。另外,还应特别注意,饭前、饭后半小内不宜进行全身药浴。华教授说,饭前药浴,肠胃处于空 虚状态,洗浴时出汗过多易造成虚脱;而饭后立即药浴,会造成胃肠或内脏血液减少,血液趋向体表,不利消化,引起胃肠不适,甚至恶心呕吐;此外临睡前也不宜 进行全身热水药浴,以免兴奋后影响睡眠。

  华教授还提醒,如果有血压过高、严重心衰、肺功能不全的人或者有心肌梗死、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不宜洗药浴。

  “而对于一些皮肤有破溃的人,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浴。”肖主任表示,不同的药材,对皮肤的作用或有保护或有破坏作用,因此皮肤病者或有破溃者最好不要随便泡药浴。而对于女性,最好使用淋浴的方法,避免泡浴引起其他感染。

端午时节话药浴 采药沐浴驱五毒

  老中医推荐几款药浴

  不同药材“药浴”功效有差别

  “在 端午节,药浴一定要有菖蒲和艾叶,一方面体现端午节的风俗和意义,另一方面是这两味药的确有良好的消毒杀菌功效。”肖诏玮介绍,艾叶性辛、苦偏温,可以温 络止血,散瘀止痛,除湿止痒,可以起到杀菌的作用;而菖蒲,加水制成浸剂,对各种皮肤真菌也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因此用于药浴,确实可以起到良好的防病 驱毒保健的作用。

  “而除了直接用这两种药熬煮成汤水洗澡,也可以加入其他具有清热解毒的药材,功效不仅更好,且不同搭配药效也不 同。”肖主任说,他自己根据药材的特性和经验,在菖蒲和艾叶这两味药材中,加入艾绒、苍术、鱼腥草、野菊花等其他五六种药材,制成一种具有综合功效的“药 浴”中药,供来医院看病的病人一年四季都能用。

  不过,有的药材只有医院才有,并不好购买,(天下养生网)因此肖主任又介绍了几款具有不同功效又比较简单的“药浴”,大家不妨试一试。

  除湿“药浴”:艾绒15g、石菖蒲15g、苍术20g;

  清热解毒“药浴”:艾绒15g、石菖蒲15g、鱼腥草30g;

  止痒“药浴”:艾绒15g、石菖蒲15g、土茯苓30g;

  祛暑“药浴”:艾绒15g、石菖蒲15g、青蒿15g;

  消毒“药浴”:艾绒15g、石菖蒲15g、白矾4.5g;

  利水消肿“药浴”:艾绒15g、石菖蒲15g、赤地利30g;

  提示:药浴不是洗一次即可见效,而是要经常洗。一年四季都可以,而夏天天热一些,可以将这些方子熬煮成药汤,再加入足够的水,经常冲洗为最好。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