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夏季正确晒太阳调补阳气  

2017-08-13 10:33:20|  分类: 健康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季正确晒太阳调补阳气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晒太阳,不光能够让你有个好心情,还能给你的身体“加加油”。中医认为,晒太阳可以温煦体内的阳气,是养生必不可少的手段。夏季的阳光充足,正是享受日光浴的季节。

  如果在晒太阳的时候结合中医经络,往往能够起到更好的养生保健功效。一般来说,要重点晒以下四个部位:

  晒头顶补阳气。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是所有阳气汇聚的地方,凡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汇于头部。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过两耳直上连线中 点),是晒太阳的重点。晒头顶不必拘时拘地,可随时进行,平时天气好时,到室外散步,让阳光洒满头顶,可以通畅百脉、调补阳气。

  晒后背调气血。

  人体腹为阴,背为阳。很多经脉和穴位都在后背,晒这里能起到调理脏腑气血的作用。晒得时候注意让阳光直射背部,老人在公园锻炼时可特意将后背朝向 阳光即可。时间长短自己掌握,以舒适为宜。此外,人的后腰部位有两大穴位,分别是命门和肾枢(分别在腰背的正中部位)。如果方便,可将衣服撩起来,让阳光晒一下这两个穴位,可以补充肾气。或者在晒太阳的时候,可配合将双手搓热后摩擦该部位。

夏季正确晒太阳调补阳气

  晒腿脚除寒气。

  寒从脚下起,常容易手脚冰冷的人,多是阳虚体质,这种情况不妨多晒晒脚,以驱走体内的寒气。有老寒腿的患者,在夏天可以把腿在阳光下晾一晾,能很好地驱除腿部寒气,还能加速钙质吸 收,帮助预防骨质疏松。晒腿的时候要选择天气好的时候,将双腿裸露在阳光下,每次至少晒半个小时。晒时,可配合按摩小腿部位的足三里穴(小腿前外侧,膝盖 下方四横指部位),对抗衰老延年益寿大有好处。

  晒手心助睡眠。

  人的手掌是很少被晒到的地方,所以要“特殊照顾"手心,会有很好的养生功 效。手心最重要的穴位是劳宫穴(自然握拳,中指尖下所指),按揉此穴位有清心安神的作用。晒手心方法很简单,在阳光下摊开双手朝向阳光,或者抬起双手,掌 心朝向阳光即可。常晒手掌可舒缓疲劳,促进睡眠。

  晒太阳要选好时间段,一定要避开紫外线强的时候 。(天下养生网)晒太阳时要注意摘掉帽子和手套,尽量将皮肤暴露在外。

  两段时间适合晒太阳

  一天中有两段时间最适合晒太阳。第一段是上午9时到10时,此时红外线占上风,紫外线偏低,使人感到温暖柔和,可以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第二段是下午4-5时,此时正值紫外线中的a光束占上风,可以促进肠道钙、磷吸收,有利于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

   午后别晒太阳,对于都市人群来说,尤其是周末,很多晒太阳的市民都是在吃过午饭之后,再举家出门,这个时段的太阳,不管是哪个季节,阳光中的紫外线都会 对皮肤造成伤害。刚刚吃过午饭,血液供向胃肠道消化食物,与此同时对大脑的供血就会相应减少。血液是携带氧细胞,脑部血液减少,氧细胞量也会相对减少。神 经中枢氧少了以至于人就困乏,想卧床休息。这个时候晒着太阳运动,就会使人觉得疲惫、不舒服和容易累。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