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名医骆常义谈日常养生  

2017-04-04 16:30:15|  分类: 名人谈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名医骆常义谈日常养生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名医简介:骆常义,主任中医师。全国第三批名老中医师带徒指导老师、重庆名中医、重庆市中医药高评委专家、重庆市万州区学术和学科带头人。

  季节轮换是很多病的多发季节。大家平时养生都喜欢煲汤,其实,在汤里经常放3味中药———黄芪、白术、防风,量少却能很好地起到调节免疫、增强抗病力的作用。

  “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这句话在民间流传甚广,意思就是说,经常用黄芪煎汤或用黄芪泡水代茶饮,具有良好的防病保健作用。常服黄芪还可以避免经常性的感冒。

  而防风,古代名“屏风”,比喻这味药如屏障。防风其味辛甘,性微温而润,临床随证配伍,具有不同的作用。而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等作用。防风配黄芪、白术,即玉屏风散,健脾又祛湿,抗病又治感冒。

  一家3口的一锅汤中,放上黄芪、白术、防风各5-10克。当然,汤中最好再放点枸杞、山药等,健脾又养胃。需要提醒的是,学龄前儿童要少喝。

  多雾、潮湿,冬季阴冷,重庆的特定气候注定了重庆人中间大多数是湿热体质。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吹来的一股风,整个重庆市有好多人都在熬固元膏吃,老人吃、小孩吃、妇女也吃。

  固元膏是适合干热体质人士服用的。好多人吃过固元膏之后感觉自己“服不住”,会出现咽喉疼痛、肚胀、胃口不好、大便粘滞(湿热反应)、长痘、便秘、大便出血的症状,就是不适合吃固元膏。

  预防感冒,家里可以常备一点银翘、桑菊、板蓝根等重要饮品。中医讲究因人而异,没有西医一样的临床路径可走,因此市民最好是找中医了解自己体质,进补、调理、治疗都需要根据体质来进行安排。

  我给大家一个公式———种子>根>干>叶子>花。按照这个公式,大家就知道如何在饮食中对营养价值进行取舍了。

  吃植物,就按照这个公式来衡量营养价值。简单地说,花生是种子,萝卜是根,花生就比萝卜好;萝卜是根,菠菜是叶子,萝卜就比菠菜好;而菠菜是叶子,黄花是花,菠菜又比黄花好。

  推而广之,鸡蛋就比鸡的营养价值高。摄入营养需要更均衡,按照这个公式取舍,可以知道谁的营养价值更高。

  中医调理讲究三个字“精气神”。精是指“精华、精粹”,就是我们摄入食物要精;气是指“作息”,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神是指“精神、心情”,保持愉快的心情,夫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还有一句古语说“仁者寿”,就是这个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