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实现健康人生。

 
 
 

日志

 
 
关于我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全县人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县卫生局领导高瞻远瞩,利用网络平台,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全民素质,发展和推动我县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健康素质。响应这个号召借助网络平台,开办了我村卫生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博客,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传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交流工作体会经验,充分发挥网络快捷、方便、广泛的优势,促进我县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支持和参与。

中医五脏养生:养心之道  

2017-01-30 11:27:25|  分类: 情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医五脏养生:养心之道 - 荣河镇南甲店卫生所 - 荣河南甲店卫生所

  心慌、心跳是许多人的一大痛苦,如何解除?

  舌不灵活为什么要检查心脑?

  养心之道

  心病为什么易在冬天及夜晚发作?

  因为心是火脏,心与天之火气相应,火气通于心,火最恶水,因为水克火。冬天和夜晚属水、属阴、属寒,所以心病容易在这些时间发作。这就提示:心气虚者,尤应注意保暖防寒或益心扶阳。

  心慌、心跳是许多人的一大痛苦,如何解除?

  心是人体气血运行的发动机,心脏的搏动是否正常关乎生命的存亡,所以运动时要随时检查心搏是否过快、过慢。如心搏每分钟超过140次或小于50次,都应及早检查原因。

  首先要检查自己的心率和脉搏节律,如过快、过慢或跳动不规律都应就医。

  心动过速(心跳过快)往往是心气虚的前兆,应注意休息,调整心态,伴气短、乏力的可泡服西洋参片、人参片或生脉饮口服液,不缓解者及时就医。

中医养生:养心之道

  心动过缓(心跳过慢)多是心肌炎后遗症,如伴乏力、气短胸闷,要停止剧烈运动,泡服人参片及服丹参片,如不缓解者应就医。

  此外,过度疲劳也可引起心慌、心跳。如是高血压引起的,多伴头晕、头痛,就应监测血压。如果高热几天后出现心慌、心跳的,要警惕病毒性心肌炎。如果心慌、心跳伴有头晕眼花、乏力、气短、面色苍白、指甲白的,多为血虚,可服当归炖鸡或归脾丸、八珍丸。

  面色红润光泽,脉搏有力,是心气充沛、心脏健康的表现;反之,面色无华,或苍白萎黄,脉搏无力,是心气不足的现象;而面色苍白、指甲白、头晕乏力是血液亏虚的病症;脉色青紫、舌瘀发紫、脉涩、胸闷气短又是心脉瘀滞、气血受阻的表现,有可能是冠心病,应立即就医。

  为什么要养心安神?

  因为心主神志,心是五脏六腑之主,它主管人的精神活动,所谓主明则下安,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所以养心神,保持身心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心病的表现及食疗

  心气虚的表现为心慌、气短、乏力、脉快或慢。如伴心阳虚则手足冷、畏寒、面色白。心气虚者可用:人参、黄芪、肉桂。

  心阴虚的表现:心慌、心烦、头晕耳鸣、舌质红、脉细数。心阴虚者可用:桂圆肉、大枣、莲子、麦冬。

  心的藏象全息养生

  中医认为,脏藏于人体内,而有征象反映于体表,所谓脏藏于内,而形见于外。所以就可以根据五脏在人体体表反映进行保健。

  中医的心与神志、舌、脉、面部是一家,心是主宰。

  ——面色异常,为什么要先考虑心?

  因为人的心气外应于面,所以根据面部的状况便可对心进行保健。如发现面色苍白无华,气短乏力则是心气、心血虚的反映,而面色发青或紫、胸憋气闷、心慌就应考虑冠心病。而面色红润,血脉充盈,精力充沛,则是心力充足的表现。

  ——舌不灵活为什么要检查心脑?

  因为心开窍于舌,心脑有病,可先反映于舌,如舌不灵、舌麻等,所以舌的保健对心有一定的好处,闲时可做舌保健功。

  方法是:闭目养神数分钟后,做伸缩舌,舌左右摆动及舌在口腔内做顺逆时针划圆各10次。然后搅拌舌下廉泉穴的津液徐徐咽下,收功。舌保健功的目的是通过舌对心的良性刺激,促进心的功能保持良好状态。

  ——出大汗为什么要先考虑心?

  因为汗为心之液,血汗同源,大汗可亡心阳也可亡心阴,所以如果不是为了运动的目的应尽量减少出汗,如夏天应避免因热出汗,平时不要捂得太多以免出汗过多,心气虚、心阳不足的人,更应避免大汗以致心气暴脱而出事。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